0%

UEFI下实现Ubuntu To Go

更新历史

  • 2018年9月2日:讲解如何U盘中安装UEFI启动的Ubuntu To Go

前言

自从Windows To Go(简称WTG)变得越来越普及,于是Ubuntu To Go的尝试也越来越多,总结一下成功的经验。

网上很多介绍Ubuntu To Go的方法都是基于MBR的,个人有需求在一个U盘上(256GB)中同时安装Windows To Go,Ubuntu To Go和黑苹果,MacOS要求必须在GPT分区中使用,所以有了以下的折腾。

准备

  • 虚拟机VMware Workstation(其它虚拟机如Vitualbox等应该也没问题)
  • Ubuntu安装镜像(iso格式,不用解压)
  • U盘一只(建议使用固态U盘,随机读写速度是普通U盘几十倍,淘宝搜Windows to go就能找到)
  • 提前使用Diskgenius将U盘转为GPT分区,并且新建一个EFI分区,和预留Ubuntu空间(不新建分区)

开始

  1. 新建一个虚拟机,将默认添加的硬盘删除,具体配置如下图所示。(安装过程选择不自动更新可以加速系统安装)

ubuntu-to-go-uefi-1.jpg

……

  1. 加载U盘到虚拟机中:虚拟机设置-添加-硬盘-SCSI-使用物理磁盘-选择U盘(一般是最后一个),添加后如下图所示。

ubuntu-to-go-uefi-2.jpg

  1. 设置虚拟机为UEFI启动,如下图所示

ubuntu-to-go-uefi-3.jpg

  1. 之后启动虚拟机,正常安装Ubuntu,因为VMware软件设计导致Ubuntu显示分辨率低,可以先启动到Ubuntu Live后调整分辨率再启动安装程序,如下图所示。

ubuntu-to-go-uefi-4.jpg

  1. 之后就到了最关键的步骤了:安装完成之后请不要启动Ubuntu启动,先进入Ubuntu Live中。

    5.1 安装grub-efi,打开终端输入

    1
    2
    sudo -s
    apt-get install grub-efi

    5.2 挂载U盘中的EFI分区和Ubuntu系统分区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# 查看U盘挂载目录,一般是/dev/sda
    df -l
    mkdir /mnt/EFI
    mkdir /mnt/Ubuntu
    mount /dev/sda1/ /mnt/EFI
    mount /dev/sda2 /mnt/Ubuntu

    5.3 安装EFI便捷启动到EFI分区

    1
    grub-install --target=x86_64-efi --root-directory=/mnt/EFI/ --efi-directory=/mnt/EFI/Boot

    5.4 将系统启动文件/mnt/Ubuntu/boot/grub.cfg复制到/mnt/EFI/boot目录下

    5.5 如果便携启动失败,可以尝试启动到系统后安装Grub Customizer,删除启动项后保存,再重复第五部分即可。

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